close

6月6日是教會設教21週年紀念主日,

今主日(6月1日)提前慶祝,

教會聯合詩班當然要唱『大曲』。

 

自從教會來了小我28歲的高中學弟來指揮後,

『特別的日子』詩班獻唱時我偶爾會看看指揮。

 

『合唱指揮』是最基本的指揮學研究,

我指揮合唱團的時間相當短暫,

因為基本上我不太會唱歌!

指揮合唱團通常唱歌都不錯。

 

在室內弦樂團學了指揮快3年,

老實說我真的有點怕指揮,

因為他相當嚴厲,

不過至少比家族的堂叔好多了!

 

堂叔都罵我指揮『架式』不足,

在家族中學音樂,

長輩的斥責會使人失去信心,

他們從來不會鼓勵晚輩,

難怪嬸嬸寧願自掏腰包讓堂弟、妹到外面學音樂,

至少不會遭到『責難』。

 

我後來也是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到外面學鋼琴,

至少不會遭受『虐待』,

家族的觀念『嚴師出高徒』,

不過『高徒』好像嚇跑了不少!

 

家族中不只有音樂人才,

其實在其他領域方面也都有傑出的表現,

或許是不會行銷也不喜歡『舞台』的關係,

加上政治因素,

所以總是相當低調的過生活。

 

祖父執輩們在日治時代都相當優秀,

祖父是大正五年(1916年)畢業於「總督府國語學校」預備科,

他與畫家陳澄波先生是上下屆的好朋友,

小提琴李淑德老師的父親李眀家先生與祖父是世交,

我小時後祖父曾帶我去找過李淑德老師要求她教導我學小提琴,

她說我不適合學小提琴而作罷!

 

有段關於李淑德老師的報導我覺得需要更正:

『李淑德說:「我讀小學時全屏東只有三架鋼琴,我家是金寶鋼琴,伯父家是史坦威鋼琴,另一台在屏東女中」。』

當時我伯公劉棟先生家裡也是有鋼琴的!

因為堂姑姑在學鋼琴,

而且堂姑姑的年紀比李老師還要年長,

或許是李老師年紀小『比較』不認識她父執輩的景況。

 

小提琴沒學成只好學鋼琴,

那根本是在『虐待兒童』中學習!

拿鉛筆敲手指頭那是很稀疏平常的,

捉頭去撞鋼琴這就比較罕見了!

要是發生在這年代,

早就被告了!

 

大概只有我自掏腰包出來練習鋼琴那段時光,

至少比較不會遭到責難,

去樂團習修指揮時,

家族給指揮相當大的壓力,

當我離開樂團時,

最高興的人應該就是指揮。

 

在樂團『翻琴譜』是我學音樂歷程中最快樂的時光,

視譜能力與敏銳的聽覺和組織協調決定是否成為指揮的條件之一,

要不是看到教會的高中學弟指揮,

這記憶我已經封塵了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