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
  與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的社會派小說巨匠

  山崎豐子(Yamasaki Toyoko)1924年生於大阪,京都女子大學國文科畢,在每日新聞學藝部任職期間於井上靖轄下擔任記者,工作之餘從事寫作,於一九五七年以《暖簾》一書初試啼聲,進入文壇,第二年即以《花暖簾》獲直木賞,之後辭掉報社工作專事寫作。1963年在《Sunday每日》週刊上開始《白色巨塔》的連載,因探討醫病之社會關係,內容尖銳,引起話題。其後陸續發表《二個祖國》、《大地之子》、《不落的太陽》,1993年獲頒菊池寬賞。

 

1963年首刊,暢銷40餘年,熱賣超過550萬冊,一部不可錯過的二十世紀文學經典鉅著!
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社會派小說巨匠山崎豐子代表作!

法庭論戰,峰迴路轉;名醫折翼,蕩氣迴腸
即使用盡權謀、坐擁名利在病魔面前,一代名醫終究只是個平凡人
正宗日劇「白色巨塔」原著小說中文版精采完結篇!

衝擊性的醫療實態,赤裸複雜的醫界鬥爭,
不對等的醫病關係,詭譎糾葛的善惡對決;
在這一座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塔內,
因著人性與神性、道德與貪欲的永恆角力,
上演著一幕又一幕波瀾壯闊的人間悲喜劇!

財前五郎,一位醫術精湛、才氣煥發、野心勃勃的外科醫師;
里見脩二,一位熱血正義、堅持理想,學者型的內科醫生。
本書以兩位價值觀、生命態度截然不同的醫師作為對照,藉由細膩鮮活的角色刻畫、明快的節奏,呈現出大學醫院內部充滿矛盾、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並大膽揭露醫學界選舉賄賂、醫療疏失等議題,挑戰日本社會長期以來的絕對禁忌。書中的人物與事件沒有絕對的善惡與對錯,只有對生命的深刻思考,及對人性黑暗、光明與希望面的高度情懷,堪稱一部史詩般壯闊、撼動人心的命運交響樂章。

●本書曾五度影像化,每一次播出皆掀起極大熱潮
電視劇:
1967
NET(即今朝日電視台)改拍電視劇(佐藤慶主演)
1978
年由富士電視台改拍電視劇(田宮二郎主演)
1990
年由朝日電視台拍成電視劇(村上弘明主演)
2003
年由富士電視台拍成電視劇(唐澤壽明主演)
電影:
1966
年由大映東京拍成電影(田宮二郎主演)。引述城邦。

前言:

初次閱讀此書是剛畢業踏入社會新鮮人,當時有線電視正流行播放日劇。下班之餘,用過晚餐後,若有時間會到書局逛逛,看到此書(日文原義翻譯本),對甫入社會新鮮人,剛開始認識「社會」初體驗。近日再閱覽麥田出版社,印象好像與初次閱讀稍有差異,現在改版的翻譯著作,融入現代社會行為,但整體架構並無太大改變,尤其對人性描述,刻劃其細膩、寫實,雖四十年多前所作,至今依然呈現出人性本面。

 

 

 

當一位鄉下貧窮小孩因著好心鄰居資助下負笈城市唸書,他也努力求學力圖表現。在國立大學的醫學院中,學閥、派系、人事的糾葛下,爾與我詐的環境中,如何生存之道,似乎比醫德來的重要。醫學院的師徒關係,醫學倫理,長幼之序,師生之間的競爭,存在著男人「面子」問題,更凸顯出「文人相輕」青出於藍的忌妒。

 

現實與理想之中,似乎大多屈服於「現實」,理想變成了遙不可及的目標。當人有錢時,要追求的是「名」,因著「名」而得「利」,如此因循,環環相扣,而終其一生,夫復何求!

 

財前的實力與過度自信,引發東教授的妒火,然而東教授還保有學者風範,所以言之:「財前是位傑出的外科手術醫師,但缺乏學者應有風範」。

 

鵜飼部長十足的政治手腕,把人性的假高尚真小人發揮的到極至,但所指導的學生里見,卻執著於理想與研究,鵜飼總是對他搖頭嘆息。一張毒舌可以把人批評得體無完膚,把鵜飼的個性表露無遺。

 

財前的岳父為了自己未完成的心願,把心力完全投注在財前身上,為了把女婿推向教授位子,不惜砸下重金,遊走穿針引線於教授醫師和公會間,可以把面子自尊讓人踩在腳下,為了就是完成自己未竟的夢想。翁婿間的感情,比父子、夫妻來的融洽,財前讓人感覺:「他不是與岳父的女兒結婚,也不是入赘財前家,而是與岳父結婚」。人事的角力,如何運作送禮,全部由岳父打點包辦,難怪在財前即將推向解剖室交給大河內教授時,流著眼淚激動地說:「謝謝你,謝謝你替我完成心願」。

 

情婦猶如妻子,妻子好像情婦的角色的扮演,演活了從古至今成功男人的背後的那個女人,不是妻子就是紅粉知己。當財前知道自己的病情嚴重性,不是交代妻子善盡媳婦的責任,而是請求情婦照顧年邁的母親,多諷刺的劇情寫照。

 

佐枝子的角色,串聯了整齣戲的情境演出,或許演員的演技太過堅強,反而把她的演技比下去,這是本人觀看後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紅會」,演活了所謂上流社會的假高尚,說難聽一點:「奧高尚」似乎更貼切!

 

教授選舉中看盡了權力鬥爭道貌岸然的學者與人格品潔的真義,這戲碼在真實的人生中不斷地上演中……………………

 

誤診與誤判所造成的結果,決定了「醫生」、「醫死」的命運,封閉的醫學院的醫療體系,長幼的倫理比生命醫德更形重要。胰臟癌手術的困難度,挑戰了外科醫生極致,這案例我的上游廠商有著深切的體會,他父親因胰臟癌死於手術台上,家屬並沒有怨言,因為手術的成功率太低了!為了面子問題,未將病情疑點釐清匆促進行手術,導致病患加速惡化死亡,手術是完美的,但結果是有重大的醫療疏失的失敗。一場醫療疏失的官司,掀起了象牙塔內封閉醫療體系官官相護的滔天巨浪,也撼動了醫界的崇高地位,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正考驗著人性善與醜陋的一面。

 

實力加上強而有力的背景與運作,人性的貪婪無窮的往上攀爬,在最高點時,注視著集中營的鐵軌,到底何去何從?財前思索著未來的道路。在人生的頂峰,卻得了不治之症!在自己熟悉的職場上,財前知道爾與我詐的醫學環境,是沒有值得信任的人,多少醫局的人想擠破頭往上爬,一個教授空缺牽動了整個醫局人事的變化。最後他選擇同儕好友來確認病因,雖然東教授因面子問題而與他嫌隙,畢竟多年的師生(師徒)的情誼,老師依然慈祥地展臂接納他,他也知道唯有恩師才是他最信任的操刀手。

 

一生汲汲營求名與利時,已經失去當初當醫生的理想與志向。作者雖然以醫療體系當背景,卻也是社會的縮影,經過了四十年之久,依然清楚地讓我們看到人的「嘴臉」。

 

 

 

後記:三年前沒時間看此戲劇,有幸緯來日本台重播此齣戲劇,為了貼近現代社會,不論是在佈景、橋段、對話盡量符合現代的社會。一直未能找到當初所看原義翻譯書籍,只能憑藉自己有限的記憶去回溯歷史原義和當初日本的時空背景。作者敏銳地觀察詳盡的查證記載,直擊人心,細膩情感的表達,絲絲入扣地情節,不僅是醫者反省,也是讓社會大眾反思的著作。

 

原著時間:2007.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