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魯推薦「台灣風情<高級篇>Vol:5」,加上「風華在現Vol:3」,一本小提琴琴譜和鋼琴與小提琴合奏琴譜,總計才$370元,又可以幫助聖心。

聽著音樂翻著琴譜上次是25年前的事(這樣會不會洩漏年齡呢?)

在那苦悶的高中年代,唸的又是和尚學校,升學壓力很大,唸自然組卻徘徊在是否考音樂系,或是聽從父親的話,唸理工科。

鋼琴老師與某樂團指揮是同學,老師覺得我視譜能力很好,特別向她同學推薦我到樂團練習。

指揮:「那位『翻譜的』不要東張西望,看著琴譜,不要到處看女生。」

這是我高中生活中最美好的回憶,每隔週禮拜六下午的團練。

我擔任的角色是幫鋼琴演奏者翻琴譜。

團員幾乎都是「科班」出身,或是「準科班」(準備報考音樂系的學生)。

只有我是「不學無術」來混的。(老實說:是來看女生的)。

在我們那個年代唸和尚學校,也沒有所謂的「特教班」,只有「自然組」與「社會組」,學校連女老師10根手指頭都算的完。學校生活毫無「樂趣」可言。

練鋼琴是發洩苦悶的情緒,來樂團是我最期待的時光。

那裡團員以女生居多(賺到了!),但是「粗重」的工作都是男生做,反正來這裡可以看到「有氣質」的女生就心滿意足!

彈鋼琴的姊姊大我沒幾歲,長的很秀氣,練習時我看她的時間比看譜的時間來的多,所以偶爾會來不及翻譜而遭指揮罵。

「翻譜的,要不是我同學推薦你這位『不學無術』的學生,我早就把你趕出去了!」

人家都嘛音樂科班出身的學生,只有我這位「自然組」的學生來「插花」。

小提琴首席林大哥他母親與我們同一所教會聚會,但林大哥鮮少來教會。

在樂團裡他最照顧我,或許是他母親的緣故,還是他認為我這位「非科班」的弟弟算是「異類」。

我都是彈古典樂曲,巴哈的宗教樂曲是一定要學的,從來沒有嘗試過「比較」浪漫的樂曲或是流行音樂。

他會教我彈奏浪漫樂曲,因為考音樂系都是考古點樂曲,鋼琴老師是不教浪漫流行樂曲。

琴譜早就全部丟光了!現在翻著樂譜聽音樂有點吃力,太久沒看譜了,加上深度近視、散光、老花(我竟然已經到達這種年紀了!),感動久久,因為台灣民謠也能夠如此動人的演奏!

與林大哥合奏的樂曲我一直保留著,他的功力真的很好。他教我如何把感情融入樂曲中,這首樂曲我已經聽了20幾年了,或許是「弊帚自珍」的緣故。

我依然很喜歡這樂曲旋律,也衷心地感謝林大哥的指導,不吝給小弟指導與合奏機會。

謝謝大魯讓我再次擁有樂譜,雖然已經生澀許多,卻讓我有著美好的回憶。

再次播放與林大哥的合奏樂曲,謝謝各位批評指教。

原著時間:2008.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