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農場1.jpg 富田農場4.jpg 富田農場2.jpg 富田農場3.jpg  

 

2009年7月原本計畫與同事要去日本旅遊,7月初堂叔突然來找家父邀他去北海道自助旅行,離出發時間不到72小時,家父因有事不克同行,建議我與堂叔去北海道自助旅行。堂叔父曾經在旅行社工作,以前同事若有『便宜的』行程會告知他,只是告知時距離出發時間通常不會超過72小時,因為航空公司要清位子了。雙親告訴我堂叔父通常都是單獨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會邀家父同行是因為兩個人都是一樣吝嗇摳門,所以才合得來。聽說堂嬸與堂叔父去法國自助旅行後,他們夫妻倆就不再同行旅遊了!

 

堂叔父與家父感情不錯,個性都是一板一眼一絲不茍的人,最重要的是:都很摳門!堂叔父高中時就去過當時還稱『西德』國家旅居過,行事風格有德國人的特性,不過他是個很體貼的人,但是要求也很高。

 

堂叔父說決定後要馬上付款,還要投保旅遊平安險,還說到他家拿背包,準備輕便簡單的衣物,不需要化妝品和保養品,也不用帶照相機,旅遊風景用眼睛仔細看即可,因為自助旅行行李盡量簡單。當時想到可以到北海道看薰衣草就有點心動,答應後隨即到堂叔父家拿背包,堂嬸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與堂叔父自助旅行會很累!

 

飛機航程是帶廣進、札幌出,五天的行程預定住宿帶廣、美瑛、稚內、札幌各宿一晚。飛機抵達帶廣機場後,入境後看著團體陸續被遊覽車載走,只剩我們叔姪倆在入境大廳,只見堂叔父看著巴士班表小聲咒罵著,因為要去市區巴士要2個小時後才會出發,不得已只好坐計程車到市區,在車上只見他碎碎唸著日本計程車很貴!先到帶廣火車站check in 乘車券,這樣才能搭JR火車。在車站內堂叔父向服務中心要了一張市區地圖,然後告訴服務人員我們所住宿的飯店位置,先到飯店辦理報到簡單梳洗休息一下,此時我才發現住宿飯店『很陽春』!堂叔父說:「住宿只要安全、乾淨、週遭環境單純即可,反正休息一晚就要走人。」不愧有遺傳到家族的『吝嗇摳門』!帶廣市區感覺『很鄉下』,堂叔父帶著我四處晃晃,說是體驗當地民情,下午五點多時就到超市買水果,還特別買了四顆大蘋果,兩個便當,當下我真的有點傻眼,晚餐竟然是吃便當,他還告訴我說此時來採購最便宜,因為商家在當天接近結束營業時,商品折扣很大。

 

飯店早餐還算可以,堂叔父早餐不吃日式早餐,而是吃西式早餐,生菜吃很多,而且都沒配沙拉醬,我問他這樣好吃嗎?『習慣就好!早餐要盡量攝取蔬果類補充維他命C群,吃些富有脂肪的食物和鮮奶,這樣才會有體力。』搭JR火車前往富良野旅途中,轉了兩次車,最後竟然轉到只有一節車廂的火車!這還是我搭過最少車廂的火車,沿途風景很美,他卻只顧著睡覺!『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是他的旅遊指導最高原則。到了富良野車站下車後,堂叔父沒有直接出車站,而是在看火車時刻表,抄下預定的搭車時間,然後他把大背包放下,從裡面拿出小背包,把水壺、食物、四顆大蘋果放到小背包,然後把大背包放到車站的置物櫃中,順便也把我的中型背包一併放入,『把不必要的物品置放在車站置物櫃,不然背著大背包趴趴走會很累!』,租了腳踏車順便要張地圖,叔姪倆開始今天的『拼布之旅』。原來要去看薰衣草還要騎上好幾公里的路程!此時我才體會堂嬸說跟堂叔父自助旅行會很累!他是騎得很愜意,我是頻頻問他還要多久才會抵達目的地?『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來!』。騎累了就休息看看美麗的風景,反正有的是時間,其實堂叔父都有在計算時間,去程花多久,可以停留多久,這樣回程才可以趕上火車。富田農場真的很美,徒步慢慢地欣賞花景,此時堂叔父對我說:「仔細地欣賞,用心體會,這景象永遠會印記在腦海裏。」所以何必帶照相機呢!然後他拿出蘋果說這是午餐,因為這裡餐廳很貴!此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何要帶四顆大蘋果,心想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回到富良野車站繼續搭車前往美瑛,照例要張當地地圖,問了住宿飯店位置,租了腳踏車先到飯店報到,把行李放好後就催促我要去看好風景,又是騎著腳踏車看了一棵白楊樹,終於來到四季彩之丘看薰衣草,堂叔父很感性地說這就是自助旅行最大的享受。回飯店後我問他晚餐吃什麼?他拿了地圖圈了幾個地方說是用餐的地方,自己要在飯店內吃自己帶來的麥片當晚餐。告訴我日本治安很好,妳長相『很安全』不必擔心,迷路了拿地圖問當地人即可!我開始有點後悔跟他自助旅行。

 

隔天也是先把背包寄放在車站,美瑛鎮內好鄉下,四季之塔俯覽整個美瑛鎮,騎著腳踏車四處晃晃,也是到超市買便當、水果說要在火車上吃的,搭了將近四小時的車程到稚內,抵達時都已經傍晚了,商店早已經打烊了,晚餐竟然是吃堂叔父自備的麥片和吃了會有飽和感的餅乾。早餐學到要吃得有營養和飽和感,這樣才有體力,況且中餐和晚餐在哪裡都不知道。

 

稚內公園的冰雪之門遠眺庫頁島,港內拱形防波堤造型相當特殊,從稚內公園內沿著小徑下山時,兩旁插滿著刻著日本詩賦的竹簡,意境相當優雅,這時才體會堂叔父不同的旅行方式確實有他的獨到之處,途中經過一間寺廟順便入內參觀,此時堂叔父對我說雖然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可以以文化的眼光來參觀寺廟,入境要隨俗,這是對當地文化的尊重。午餐在火車站附近吃碗拉麵隨即上車趕往札幌,到了札幌才有都市的感覺,在飯店附近吃了來北海道以來最豐盛的晚餐:拉麵。吃著拉麵時,我對摳門的堂叔父說您好像對美食不感到興趣?『旅遊,個人的目的不同!』他不茍言笑地說著。晚餐後散步到大通公園電視塔看夜景,他那鎮定地眼神仔細的看著風景、人、事、物,我很難去想像體會他單獨自助旅行的心情。

 

最後一天上午照例先到車站看時刻表,再帶我到市鐘台參觀,那是當地的象徵,我問摳門的堂叔父為什麼肯花錢買門票參觀一般觀光團不會去的地方,『這就是自助旅行自由自在的好處!』,回程的飛機上他問我以後還會不會想跟他自助旅行?此時我終於體會到只有我摳門的老爸才會跟你『苦行』般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