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0.jpg 我在巴黎.jpg 里昂車站1.jpg 里昂車站2.jpg 里昂車站3.jpg 香榭麗舍大道.jpg 里昂車站4.jpg 塞納河.JPG 新凱旋門.jpg 新凱旋門1.jpg  

很多人都好奇我單獨自助旅行爲什麼都不帶照相機旅遊,在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智慧型手機都已經可以拍照上傳臉書了,但是我還是堅持當背包客時不照相,不帶手機(我的手機還是傳統手機),更遑論帶NB隨時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新文章和照片,不過我會帶望遠鏡旅遊。理由很簡單:『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機,仔細地看清楚人、事、物,那印象會深刻地印在腦海裡。』

記得幾年前長榮航空曾經舉辦一個比賽,贏者可以獨享長榮航空免費巴黎來回機票和住宿,條件就是每天要在長榮官網上發表一篇文章感言和拍照相片。我當時很想報名試試看,但是拍照對我而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拍照技術不好,而且我也不會用NB,所以我放棄此機會。

巴黎,花都之稱,以前印象中是全世界最多觀光客嚮往景點之一,它特有的文化藝術氣息與人文時尚,著名的觀光景點與許多的美術館,吸引著無數的人們去朝聖,年輕時的我也是嚮往著巴黎旅遊。1990年7月我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當年家父替我繳了團費去歐洲旅遊十八天行程,不過我必須自備零用金。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旅遊,但是想到巴黎我整個人都憧憬著盡是著名觀光景點。當年由於我是最年輕的團員,領隊竟然把我帶在身邊,因為我與他同房而睡,他叫我幫忙他處理一些雜務,換得的好處是他教導我旅遊技巧,還有我不用與團員們共同用餐,當地導遊、領隊與我和司機坐另外一桌用餐,雖然不見得吃得比團員好,但是偶爾會吃到當地道地的美食,那是這桌獨有的特權。當年的英國簽證職業欄位註明我是學生身份,法國簽證是個人觀光簽證可以三個月內自由進出法國。當旅遊行程接近尾聲時,他知道我嚮往巴黎,跟團根本看不完巴黎美景,於是他告訴我可以最後一天到機場時脫團,不過要寫切結書,自己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臨櫃購買巴黎來回機票自己去巴黎旅遊,他教導我如何更改團體機票回程時間,還有要打電話給航空公司確認回程機位,若一切OK的話就可以脫團到單獨到巴黎旅遊了。當下我打電話回家向家父說我會單獨去巴黎旅遊延遲回家大概十天左右吧!父親只說簽證機票沒問題的話即可!果真到了最後一天在阿姆斯特丹我脫團了,團員們驚呼我如此勇敢,簽下切結書後自行臨櫃買了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來回機票,印象中花了我四百元美金現金。因為我跟團旅遊時幾乎都沒有買紀念品或昂貴物品,清點了零用金『應該』夠我到巴黎旅遊,卻不知那才剛開始挑戰自己能力和毅力,還有語言能力(我英語很爛)!

搭了荷航再次回到了巴黎是七月十三日,隔天就是法國國慶日,參觀重點當然是去看閱兵了!首要工作就是將拖行行李換成登山背包行李,還有住宿問題。之前跟團時在第戎搭TGV到巴黎里昂車站時,看到很多背包客都在這裡住宿過夜,先買個睡袋準備在車站內過夜吧!第一晚睡得並不好,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露營』了,早早起床梳洗後買個法國麵包當『三餐』吃,靠著一張地鐵地圖和地鐵車票開始展開『冒險』旅程。早早就到香榭麗舍大道法文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les Champs-Élysées)去卡位了只是為了看閱兵儀式,在『湊熱鬧』中過了一天。每天晚上都要到廁所裡面點現金,做好預算控制。手邊沒有任何旅遊資訊,全部靠已知的記憶在旅遊,需要買票入場時我都會出示英國簽證給售票員看,因為學生票跟成人票價差很多。晚上在里昂車站內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很熱鬧,大家也很守秩序,儘量不會妨礙他人與站內旅客。最大的感觸是當年背包客幾乎都是歐美大學生居多,台灣那時還沒有流行自助旅行,國外旅遊幾乎都是跟團,在巴黎著名景點偶爾會碰到台灣來的旅行團遊客,才有機會與人交談,他們都很驚訝我臨時決定脫團單獨自助旅行的勇氣。而我每天必須打電話到航空公司確認機位,因為候補中,直到要回國前二天位子才OK,深怕沒機位那就真的很麻煩了!

第一次單獨自助旅行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事,例如如何與法國人問路,如何花最少的金錢獲得最大的效益。法國人是不講英語的,所以與法國人交談是領隊教我的,先用台語跟他們講話,因為他們聽不懂我說的語言,就會試著用國際語言對話,我的經驗是語言不是很重要,會溝通就好!秉持著出國不帶照相機的原則,圖片幾乎是網路捉取的,或是將原始資料圖片掃描進去的。有些人會好奇出國旅遊會不會有『艷遇』的經驗,老實告誡大家,來搭訕的絕對沒有好事情,我1995年第三次去巴黎時,還在地鐵車站與扒竊者『幹架』過,也曾經在巴賽隆納地鐵車廂內捉著吉普賽女性扒竊的頭髮去撞車廂門。總之單獨旅行要注意安全,儘量不走暗巷,財不露白........。以後有機會在分享單獨當背包客的辛苦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