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n 29 Wed 2014 06:14
  • 紅包

今年紅包在上週五就發送了,給了外甥女伍佰元,家妹笑對她女兒說:「你那『摳門』的舅舅公司一定賺大錢,不然怎可能會包紅包給妳,而且還『提早』發放。」,當時我苦笑著。

週一早餐時家妹問我去年公司是否賺錢?『景氣這麼差妳認為呢?』;「我又不在你公司任職哪知道!」;『妳要聽實話嗎?』;「廢話!」。

我嚴肅地告訴家妹,景氣如此地差,公司產品主要消費者以『中產階級』以上為主,現在大家荷包縮水,想也知道公司可能會『賺大錢』,沒虧本能夠持平就要感謝上帝!「那是虧損還是持平?」;『剛好打平』。

去年年度結算結果幾乎『做白工』,幾乎沒有盈餘,幕後大老闆:老爸。幸好他今年都沒問,我想他也知道去年的狀況。不料家妹說:「你既然都給我女兒紅包,而且今年還提早發放,那表示公司累積盈虧的盈餘還有吧?」。想不到她去上班短短的兩個月,從『完全不懂會計』到現在竟然如此跟我對話!『公司當然在累積盈虧上是有盈餘,這又不關妳的事!』。

想不到家妹開始打『悲情牌』,二哥妳也知道我目前的狀況,現在媽媽又變成這樣,我今年手頭很緊,你也包個紅包給我吧!當時我都沒表情也沒說話就去上班了。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富田農場1.jpg 富田農場4.jpg 富田農場2.jpg 富田農場3.jpg  

 

2009年7月原本計畫與同事要去日本旅遊,7月初堂叔突然來找家父邀他去北海道自助旅行,離出發時間不到72小時,家父因有事不克同行,建議我與堂叔去北海道自助旅行。堂叔父曾經在旅行社工作,以前同事若有『便宜的』行程會告知他,只是告知時距離出發時間通常不會超過72小時,因為航空公司要清位子了。雙親告訴我堂叔父通常都是單獨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會邀家父同行是因為兩個人都是一樣吝嗇摳門,所以才合得來。聽說堂嬸與堂叔父去法國自助旅行後,他們夫妻倆就不再同行旅遊了!

 

堂叔父與家父感情不錯,個性都是一板一眼一絲不茍的人,最重要的是:都很摳門!堂叔父高中時就去過當時還稱『西德』國家旅居過,行事風格有德國人的特性,不過他是個很體貼的人,但是要求也很高。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Jan 26 Sun 2014 18:10
  • 指揮

img015.jpg  

 

img016.jpg  

 

img017.jpg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清晨起床後瞥見母親皮包,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整理了,利用工作空檔之餘順便整理母親皮包,腦中浮現當年母親車禍後在開刀房外等候消息時,我也是在整理母親的皮包。

當年整理皮包的心情是要緩和自己的情緒,現在則是平靜但是有點感傷的心情。當年母親皮包內的物品井然有序,現在母親皮包內有點凌亂,我總會大約兩個月整理一次,不然母親會找不到皮包內她想要的物品。

外人對我的印象有點冷漠,甚至冷酷!不過我夠『冷靜』。或許是家庭教育因素,父親從小教導我們說男生不可以在眾人面前哭,那是一件『蓋沒路用ㄝ代誌!』,所以我從來沒有在眾人面前掉過一滴眼淚,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無情,其實我是在壓抑自己的感情與情緒。

將母親皮包內的物品一一拿出來,我不會直接倒出來,因為那是『不尊重』的表現,重新分類過濾整理後,再逐一放回去,方便母親拿她所需物品。自從母親車禍腦部手術後,失智現象逐漸浮現,而且速度加速中,醫師說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家屬要注意母親行為舉止。

今天整理母親的皮包或許是年節將近,感觸特別多,但是無論如何,終究要陪母親走下去。母親何其不幸與有幸,不幸是因為她是遺腹子,外公在日治時代因『東港事件』而罹難,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下成長,婚姻生活相當辛苦,因為父親是標準的日本大男人主義者。感謝上帝讓母親在車禍後能『奇蹟式』生還,雖然有逐漸地失智,因失智而『遺忘』,自從母親婚後的辛苦和家中近年來發生許多事情,因著遺忘『傷痛』而得著快樂,從照顧人變成被照顧者也是種幸福。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ngo Lin

ღღ【我們離日本有多遠?】擲地有聲不到8000字的文章是一位中國人信力建先生所寫的,被日本人翻譯到日本論壇上了。

  信力建,教育家、雜文家、信孚教育集團董事長。兼任21世紀教育研究院理事,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常務理事,《看世界》雜誌名譽副社長、香港孔教學院永遠榮譽院長、凱迪企業家理事會會長,中山大學、四川大學、肇慶教育學院客座教授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家妹有感而發對我說:
『二哥你真的很不適合當生意人!
你過問太多細枝末節的事情,
你凡事幾乎都是自己做會把自己累垮,
你也不太愛賺大錢,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管先生,您好:

    您會想加入我的臉書本人有點好奇,因為近兩年來鮮少有人會想加入我的臉書,無論何種原因,謝謝您對我的臉書感到興趣。

    從您的臉書連接到您的部落格,您的文章讓我欲罷不能地看了好幾篇,我是五年六班(西元1967年生)的學生,那個屬於五年級世代的學生,有些人歷經了野百合學運的學子,我也躬逢其盛。

    我是一位很愛閱讀的自營商,但是很抱歉的一點,從小我都是去書局看書卻不買書的人,不過偶爾也會買自己喜愛的書籍慢慢地閱讀品嘗,不像在書局需要快速地閱讀,想到以前到書局看書看到書局老闆快『變臉』。這不禁讓我想起就讀屏東高中時的化學老師曾說,當年他同學也是屏東中學畢業的,大專聯考數學、物理、化學都考滿分,屏東市大埔人,屏東市父執輩們幾乎都認識,只是我忘了他的名字,要問父親才知道。化學老師說過他的小故事,他家境並不好但是很喜歡閱讀,當年學校附近有家書店他下課之餘常到那看書但是都沒買過書,直到快畢業時書店老闆忍不住對他說:「這位學生,你經常到我書店看書也看了快六年了(初中、高中),如今你也快畢業了,好歹也買本書吧!」。老闆還好心地介紹他認為不錯的書籍,「這本如何」?『我看過了』;「這本怎樣」?『我也看過了』;「這本很不錯喔!打折賣你」!『老闆抱歉,我也看過了』。書店老闆問他你還看過哪些書呢?『我幾乎把您書店的書籍都看過了!老闆很抱歉,我沒錢買書,所以只好經常到您書店看書』。書店老闆感動之餘說:「年輕人,你喜歡哪些書籍我送給你,就當作你的畢業禮物」。

    對於我們這種只會到書局看書卻不買書的人,我想書局老闆和作者大概都不太喜歡吧!自從無名小站部落格關閉後我的部落格也隨之而去,我並沒有作備份動作,或許是內容文有些會觸及某些人敏感神經而針鋒相對,所以我不太想再去面對它。無名小站部落格原創指導教授是家父的好朋友,家父目前已經77歲了(西元1937年生),無名尚未關閉時他會用手寫版子寫文章,因為他不會拼ㄅㄆㄇ,以他的年紀還會上電腦寫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並不多。家父之所以會用部落格寫文章要歸功於這位教授,他很有耐心地從電腦基本概念教導,我才沒有如此耐心地教導!其實教授相當年輕,西元1961年生,都可以當家父的兒子了,我們家人都覺得,父親與他的感情勝過於對我們子女的感情,他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光電博士,曾在華碩擔任主機板設計師,任教於中山大學,可惜在2010年底因罹患腦瘤開刀治療,目前正在復建中。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010.jpg 我在巴黎.jpg 里昂車站1.jpg 里昂車站2.jpg 里昂車站3.jpg 香榭麗舍大道.jpg 里昂車站4.jpg 塞納河.JPG 新凱旋門.jpg 新凱旋門1.jpg  

很多人都好奇我單獨自助旅行爲什麼都不帶照相機旅遊,在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智慧型手機都已經可以拍照上傳臉書了,但是我還是堅持當背包客時不照相,不帶手機(我的手機還是傳統手機),更遑論帶NB隨時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新文章和照片,不過我會帶望遠鏡旅遊。理由很簡單:『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機,仔細地看清楚人、事、物,那印象會深刻地印在腦海裡。』

記得幾年前長榮航空曾經舉辦一個比賽,贏者可以獨享長榮航空免費巴黎來回機票和住宿,條件就是每天要在長榮官網上發表一篇文章感言和拍照相片。我當時很想報名試試看,但是拍照對我而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拍照技術不好,而且我也不會用NB,所以我放棄此機會。

巴黎,花都之稱,以前印象中是全世界最多觀光客嚮往景點之一,它特有的文化藝術氣息與人文時尚,著名的觀光景點與許多的美術館,吸引著無數的人們去朝聖,年輕時的我也是嚮往著巴黎旅遊。1990年7月我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當年家父替我繳了團費去歐洲旅遊十八天行程,不過我必須自備零用金。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旅遊,但是想到巴黎我整個人都憧憬著盡是著名觀光景點。當年由於我是最年輕的團員,領隊竟然把我帶在身邊,因為我與他同房而睡,他叫我幫忙他處理一些雜務,換得的好處是他教導我旅遊技巧,還有我不用與團員們共同用餐,當地導遊、領隊與我和司機坐另外一桌用餐,雖然不見得吃得比團員好,但是偶爾會吃到當地道地的美食,那是這桌獨有的特權。當年的英國簽證職業欄位註明我是學生身份,法國簽證是個人觀光簽證可以三個月內自由進出法國。當旅遊行程接近尾聲時,他知道我嚮往巴黎,跟團根本看不完巴黎美景,於是他告訴我可以最後一天到機場時脫團,不過要寫切結書,自己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臨櫃購買巴黎來回機票自己去巴黎旅遊,他教導我如何更改團體機票回程時間,還有要打電話給航空公司確認回程機位,若一切OK的話就可以脫團到單獨到巴黎旅遊了。當下我打電話回家向家父說我會單獨去巴黎旅遊延遲回家大概十天左右吧!父親只說簽證機票沒問題的話即可!果真到了最後一天在阿姆斯特丹我脫團了,團員們驚呼我如此勇敢,簽下切結書後自行臨櫃買了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來回機票,印象中花了我四百元美金現金。因為我跟團旅遊時幾乎都沒有買紀念品或昂貴物品,清點了零用金『應該』夠我到巴黎旅遊,卻不知那才剛開始挑戰自己能力和毅力,還有語言能力(我英語很爛)!

搭了荷航再次回到了巴黎是七月十三日,隔天就是法國國慶日,參觀重點當然是去看閱兵了!首要工作就是將拖行行李換成登山背包行李,還有住宿問題。之前跟團時在第戎搭TGV到巴黎里昂車站時,看到很多背包客都在這裡住宿過夜,先買個睡袋準備在車站內過夜吧!第一晚睡得並不好,因為已經很久沒有『露營』了,早早起床梳洗後買個法國麵包當『三餐』吃,靠著一張地鐵地圖和地鐵車票開始展開『冒險』旅程。早早就到香榭麗舍大道法文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les Champs-Élysées)去卡位了只是為了看閱兵儀式,在『湊熱鬧』中過了一天。每天晚上都要到廁所裡面點現金,做好預算控制。手邊沒有任何旅遊資訊,全部靠已知的記憶在旅遊,需要買票入場時我都會出示英國簽證給售票員看,因為學生票跟成人票價差很多。晚上在里昂車站內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很熱鬧,大家也很守秩序,儘量不會妨礙他人與站內旅客。最大的感觸是當年背包客幾乎都是歐美大學生居多,台灣那時還沒有流行自助旅行,國外旅遊幾乎都是跟團,在巴黎著名景點偶爾會碰到台灣來的旅行團遊客,才有機會與人交談,他們都很驚訝我臨時決定脫團單獨自助旅行的勇氣。而我每天必須打電話到航空公司確認機位,因為候補中,直到要回國前二天位子才OK,深怕沒機位那就真的很麻煩了!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洪雅

 

同學:現在資訊如此發達,建議你再重新去唸相關歷史一遍,『清鄉』是外來統治者殖民的第一步驟,古今中外皆然。我曾經告訴你我外公是日本時代(台語)東港事件政治罹難者,家母是遺腹子,日本政府很早就對此事件道歉賠償了。阮朝日先生是外婆遠房的堂哥,我伯公、祖父差點也成了228事件的受難者,聽祖父執輩們說,當時花了『相當大筆的金額』才『贖回』兩人,堂伯父是海外黑名單。有『比較』才知道哪個殖民統治者的差異性:至少日本政府對於當年的『東港事件』有道歉賠償;228事件國民黨政府做了什麼?賠償是有阿,拿我們全民納稅血汗錢去賠償受難家屬,應該是國民黨拿從日本『劫收』的黨產來賠償比較合理吧!至於道歉呢,到目前為止我感覺不出來國民黨政府有『誠心』道歉過。我很不喜歡把我們家族的悲情歷史拿出來講,因為『釋懷』是一門很難的功課,你應該很慶幸你們家族沒有受到國民黨的『政治迫害』。既然說出來了,當然要有圖有真相:

我的外公:洪雅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正廟  

 

我選擇了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

路上荊棘滿佈

雖難走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稿文  

成大校園廣場命名之事沸沸揚揚吵了有一段時間了,

尤其是成大歷史系教授的一席話,

引爆了校園學術中立與政治的角力,

也讓我回想到老家鄰居目前還在任教的歷史老師和我唸高中時的歷史老師的差異性。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000010.JPG IM000002.JPG IM000003.JPG IM000008.JPG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Nov 10 Mon 2008 22:20
  • 音樂

 音樂測試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 Feb 17 Sun 2008 15:38
  • 測試

第一次使用此部落格

測試中.......

luteti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